当前页面: 首页 >> 协会公告

赛事 | 2020年湖南省大众羽毛球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

湖南省体育局

二、承办单位

湖南省羽毛球协会

三、协办单位

长沙羽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四、冠名赞助

冠名单位:(待定)

赞助单位: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威克多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长沙百事可乐有限公司等。

五、媒体支持

湖南电视台先锋乒羽频道

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

红网体育、新浪体育、腾讯大湘网

六、比赛时间、地点

(一)分站赛

长沙赛区

时间:2020年12月6日

地点:羽星公园羽毛球馆

联系人:刘倩 18229819291

接收报名表邮箱:2109183375@qq.com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1月30日24时

 

娄底赛区

时间:2020年12月12日-12月13日

地点:娄底市体育中心羽毛球馆

联系人:丁杰 13873850888

接收报名表邮箱:634501910@qq.com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8日

 

岳阳赛区

时间:2020年12月19-20日

地点:待定

联系人:徐元鹏 13789019824

接收报名表邮箱:1115481439@qq.com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5日

 

(二)总决赛

2020年12月26-27日 

湖南省人民体育场羽星公园羽毛球馆

联系人:刘倩 18229819291

接收报名表邮箱:2109183375@qq.com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0日24时

 

七、竞赛项目及组别

(一)大众组

五场制混合团体赛

(自由男双、自由混双、80男双、80混双、90男双)

比赛安排:分站赛-总决赛

(二)公开组

三场制混合团体赛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混合双打)

比赛安排:不设分站赛,直接参加总决赛。

 

八、参赛资格

(一)项目要求

1.大众组:

(1)大众组面向广大业余球友,原则上不允许注册运动员或入选过省级以上羽毛球专业队的运动员参加。但为提高赛事水平,每队特许一名退役注册运动员参加,性别不限,要求男性年龄(≥)45岁以上,女性年龄(≥)40岁以上。

(2)80男双、80混双:要求个人年龄(≥)35岁以上,两人年龄之和(≥)80岁以上。

(3)90男双:要求个人年龄(≥)40岁以上,两人年龄之和(≥)90岁以上。

以上所有项目的年龄限制均以年份为准。

(4)自由男双与自由混双:要求运动员年龄年满18岁周岁。

2.公开组:

(1)运动员须年满18周岁。

(2)允许退役注册羽毛球运动员及入选过省级以上羽毛球专业队的退役运动员参加比赛。

(3)现役注册羽毛球运动员不得参赛。                                                                                                                                                       

(二)注册运动员定义

注册运动员是指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及原国家体委注册过的运动员。2020 年 1 月 1 日(含)以后新注册、重新注册以及确认注册的运动员不得参赛。

(三)总体要求

  1. 本届联赛为团体赛,以俱乐部为单位进行报名,仅限湖南省内业余羽毛球俱乐部组队参加。
  2. 本届联赛共设三个分站赛(赛区),一个俱乐部可以报名多支队伍,不限组别,不限赛区,但一支队伍在同一赛区只能报名一个组别。
  3. 参加了一站分站赛但未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可以继续参加下一站分站赛。已晋级队伍不得重复参加分站赛。4.每名运动员只能代表一个俱乐部的一个队伍参赛(总决赛调整名单的情况除外),不允许兼项。如果发现一名运动员在本届联赛期间先后代表
  4. 不同俱乐部参赛的情况,组委会将取消其个人参赛资格,其重复参赛所代表的第二家俱乐部成绩也将作废。
  5. 各俱乐部须确保参赛运动员身体及精神状况适合参加羽毛球比赛,同时确保本队所有成员赛前14天内没有新冠病史(检测阳性)或新冠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接史,或从海外归国已满30天,或30天内未有过国内新冠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比赛期间运动员若出现发烧症状,现场测量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组委会有权取消该运动员参赛资格、拒绝其进入比赛场馆,并对其启动防疫紧急预案,包括但不限于现场临时隔离、召唤120救护车紧急送医等措施,相关费用由队员所属俱乐部或运动员本人承担。若因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相关俱乐部及运动员本人须承担相应责任。
  6. 保险:分站赛由各队自行为运动员购买意外伤害险,未购买保险不得参赛。总决赛由大会统一为参赛运动员办理比赛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各队报名时必须提供真实的运动员个人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
  7. 所有参赛队必须保证运动员持有个人有效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军官证、士兵证)原件或官方网证平台调出的电子身份证(证件拍图无效),每场比赛前裁判员现场将进行查验,不能出示大会要求的有效证件的按照弃权处理。

(四)参赛运动员户籍要求

  1. 运动员必须为湖南籍贯或长居湖南人士,必须提供以下三项之一在湘证明: 

a.湖南省居民身份证明(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地或户口本人页为依据)。

b.非湖南籍在湖南省内工作(身份证+最近连续三个月湖南省内有效社保证明)

c.非湖南籍在湖南省内高校读书(身份证/护照+本学期学籍证明)

在湘工作的外地户籍运动员,由领队收集其在湘证明,并在领队会上交由组委会审核。

2. 以虚假身份报名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并在三年内禁止参加湖南省羽协赛事;比赛期间发现的,还将取消该队员及其所属团队的参赛资格,相关个人及团队本次比赛所有成绩作废。

3. 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最终由本届赛事组委会确定。

 

九、参赛办法

(一)分站赛由各赛区组织报名,总决赛由湖南省羽毛球协会组织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关注湖南省羽毛球协会公众号。

1. 大众组(分站赛/总决赛):每队可报领队1 名、教练员1名、运动员10至14名。领队及教练员若兼运动员须占用运动员名额,其姓名须在运动员名单中出现。

2. 公开组(总决赛):每队可报领队1名、教练员1名、运动员4至6名。领队及教练员若兼运动员须占用运动员名额,其姓名须在运动员名单中出现。

3. 报名要求

各俱乐部代表队必须按照报名系统的要求注册俱乐部信息及人员信息。包括领队、教练员及每名队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电话号码。报名后经审核通过方可视为报名成功。

  1. 报名费

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

(二)大众组分站赛录取名次及总决赛参赛数量

1. 长沙分站赛限报32支队(以报名先后为准),比赛录取前16名;岳阳、娄底分站赛限报24支队(以报名先后为准),决出前8。

2. 长沙分站赛获得前16名的队伍和岳阳、娄底分站赛获得前6名的队伍晋级总决赛。上届联赛总决赛获得大众组前4名的队伍作为种子队直接进入本届总决赛。

3. 大众组获得总决赛资格的队伍(包含分站赛晋级队和直通总决赛的种子队)如有放弃总决赛资格的,由长沙分站赛的16名以后队伍或其他赛区分站赛7-8名的队伍依次递补。

(三)公开组总决赛参赛数量

公开组限报16支队,不设分站赛,直接参加总决赛。上届联赛总决赛获得公开组前4名的队伍作为本届总决赛公开组种子队。

(四)总决赛报名要求

总决赛报名要求与分站赛相同

(五)总决赛参赛费

本次赛事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六)总决赛大众组队伍名单调整

本联赛允许一家俱乐部报多个队参赛,原则上参加总决赛的队伍必须是分站赛的原班人马,但为了保证总决赛水平,允许从分站赛晋级总决赛的大众组队伍在报名总决赛时有一次调整队伍名单的机会,每队可调整3人,调整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 仅限俱乐部内部调整,获得总决赛资格的俱乐部只能使用参加过本届联赛分站赛的本俱乐部队员报名总决赛。分站赛一个俱乐部同时报多支队参赛的,总决赛可以从本俱乐部的一个队调换队员到另一个队。
  2. 调整可以是换人,也可以是增补。调整后队员人数不得超出总决赛报名人数上限。
  3. 调整后的参赛队员必须符合本次比赛的参赛资格。

 

十、竞赛办法

(一)各组别混合团体二阶段项目出场顺序均由领队会(裁判长-领队-教练员联席会)抽签决定。

(二)第一阶段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分组单循环赛(原则上采用“1”固定的逆时针轮转法);第二阶段进行淘汰赛和附加赛,决出前八名。裁判长有权根据报名及比赛情况调整比赛方法和比赛出场顺序。

(三)赛制

大众组:比赛分为第一阶段小组单循环赛和第二阶段淘汰赛,一阶段打满五场,胜三场的一方获得团体胜利;二阶段采用五场三胜制,先胜三场的一方获得团体胜利。

大众组长沙分站赛只进行一阶段小组单循环比赛,打满五场,胜三场的一方获得团体胜利。

公开组:比赛分为第一阶段小组单循环赛和第二阶段淘汰赛,一阶段打满三场,胜两场的一方获得团体胜利;二阶段采用三场两胜制,先胜两场的一方获得团体胜利。

组委会有权视报名情况修改具体赛制。

(四)记分方法

各组别比赛每个单场均采用三局两胜、每局15分每球得分制,先到15分者获胜;决胜局8分交换场区。

组委会有权视报名情况修改具体计分方法。

(五)弃权和申诉

1. 弃权:团体出场名单提交晚于规定时间10分钟的,判定本轮次团体弃权,比分为0:5(大众组)或0:3(公开组)。在一场比赛进行中,运动员凡因伤病或其它原因不能继续比赛者按该场比赛弃权论,弃权一方所得分数有效。一场比赛,运动员迟到 10分钟的,判该运动员该场比赛弃权。

2. 申诉:比赛中运动员应服从裁判与赛场秩序。有异议时,运动员应在下一个回合开始前向裁判员提出申诉;现场教练员如需申诉,也必须在下一个回合开始前,通过临场裁判员向裁判长提出申诉。对裁判长的裁决仍有异议者,可由领队向组委会提出口头和书面申诉。运动员或俱乐部不论何种原因造成比赛不能进行或中断比赛、临赛前拒绝出场、赛后拒绝领奖等,超过5分钟者(经劝解说服教育工作后计算时间)为罢赛。赛场一旦出现运动员或俱乐部罢赛的情况,组委会有权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罚。

3. 希望各俱乐部认真组织参赛。为了严肃赛纪赛风,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对在比赛中有弄虚作假、无理取闹、拖延比赛、干扰比赛、罢赛等行为的参赛俱乐部及运动员,组委会将根据《全国体育竞赛管理办法》、《全国体育竞赛赛区工作条例》、《违反<全国体育竞赛赛区工作条例>的纪律规定》及羽毛球竞赛规则、本次比赛竞赛规程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比赛资格、比赛成绩,乃至禁止参赛等处罚。

(六)竞赛规则、比赛用球、比赛服装

1. 竞赛规则:采用中国羽协审定的最新《羽毛球竞赛规则》和世界羽联的最新规定(本规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2.比赛用球:详见补充通知

(七)名次与奖励

1.分站赛向晋级总决赛的大众组参赛队颁发证书。

2.总决赛大众组决出前8名,并向获得前3名的俱乐部颁发奖杯和证书、奖品,向4-8名颁发证书、奖品;公开组决出前4名,并向获得前3名的俱乐部颁发奖杯和证书、奖品,向第4名颁发证书、奖品。

(八)俱乐部等级评定

    1、如果参赛队伍数达到32,获得总决赛1-8名的俱乐部可评定为湖南省A级俱乐部;获得总决赛9-16名的俱乐部可评定为湖南省B级俱乐部。

2、如果参赛队伍数在16-31之间,获得总决赛1-2名的俱乐部可评定为湖南省A级俱乐部;获得总决赛3-4名的俱乐部可评定为湖南省B级俱乐部。

3、如果参赛队伍数少于16,则不进行俱乐部等级评定。

4、一家俱乐部报名多支队伍参赛的,只要其中一支队伍获得指定名次即可评级。

 

 十一、仲裁委员会与裁判员

(一)仲裁委员会

1.  比赛设仲裁委员会,人员组成和职责范围按《仲裁委员会条例》规定执行。

2.  仲裁委员会主任和委员由湖南羽协选派。

(二)裁判员

1.  分站赛

裁判长、裁判员由各赛区自行安排

2.  总决赛

裁判长、编排长、裁判员由湖南省羽协选派。

 

十二、参赛经费

参赛队自行负担食宿、交通费用。

 

十三、本规程解释权由湖南省羽毛球协会所有。

 

十四、所有参赛队必须签署运动员责任承诺书。

 

 

联系我们

  •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体育馆路1号湖南省体育场内
  • 0731-84821819
  • hnba2004@163.com

关注我们

【 扫描二维码 】